旖月颜

喜爱写作,偶尔挖坑,但求一乐。

©旖月颜
Powered by LOFTER
 

【双杨/月飞】九霄月明逸兴飞(83)

(八十三)异常传染病


“哈……”

张月梅掩着嘴,打了个大大的哈欠,顺势把手垫在桌上,趴上去,一副有气没力、睡眠严重不足的模样。

【清晨六点起床晨练两个小时什么的,真是不人道啊!】

自上大学后,生活散漫,基本上就没有在八点钟前起过床,甚至经常睡到九点、十点的张月梅,表示生物钟改起来实在是太困难了,而且这么冷的冬天,不能窝在被窝里还要在外面吹冷风两个小时,简直就是酷刑有没有!

就算还有个司婧陪她一起共苦,也完全不能让她的心情好上多少。

【唉,人生啊……起码我还活着,还有力气想东想西,足够幸运了。】

不过趴了一会儿,张月梅就幽幽叹了口气,释然了。

练武毕竟不是别人逼着她练的。在少陵山一事过后,她是真心想要变强,不再当个废物、累赘,连只有八岁的小孩子都保护不了。

张月梅平日里看着是没心没肺,神经大条,什么都不往心里去,可一旦把一件事上了心,那却真真正正是能记上半辈子的。

对于小杨逸飞,她虽然整天管对方叫小门主,但是在私心里,她其实是把小孩儿当弟弟一样看的。亲眼看着杨逸飞身受重伤,气息奄奄的经历,到底给她造成了非同一般的影响。哪怕是对她十分了解的司婧,也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对她有这么大的影响。

现在的张月梅,可以说,已经和原来不一样了。

“看吧,就是她……”

“少陵山……只有两个人……她就是其中之一……”

隐约的说话声被开始习武后逐渐敏锐的听觉捕捉到,张月梅趴在桌上,微微侧脸,眼角余光果然看到教室后面正有几个人坐在一起,悄悄盯着她看,正小声窃窃私语着。

张月梅侧回脸,低低叹了口气。

【我现在,还真成了珍稀动物了呢。】

少陵山事件虽然被遮掩了过去,但是后续的影响依旧还没有完全消退,尤其是在白门大学。

——“少陵山山体塌方事件”的唯二幸存者。被搜救人员找到,在医院疗养了差不多两个月,才终于能够回校继续学业……这是官方联合校方给出的说辞,毕竟有些事现在还是见不得光的。

就是苦了张月梅,在十二月初回到学校,每日都要面对同学们异样的眼光——关系算好的,认识的,见到她都会嘘寒问暖兼小心翼翼,仿佛她是水晶做的,生怕一不小心把她碰碎了;而与不幸遇难者关系亲近的,看着她,眼神中往往含着怨气,似乎在问:怎么死的不是你?为什么他们都死了,你却能活下来?

张月梅很难受,但毫无办法,只能试着去忍耐和适应。

“过一段时间就好了,”司婧这样温言告诉她,“时间流逝,他们会把这件事忘掉的。”

而杨逸飞则说:“人的记性在没有利益相关的事上,是难以持久的。他们现在不过是趁着一点新鲜劲儿,表示一下自己是个善良有爱心的好人,过一阵子没热度了,自然会忘。至于那些遇难者的亲朋好友,他们的怨气,通常也会随着时间消磨。就算没有……”他踮起脚,要张月梅弯下腰来,抬手在她脑袋上敲了一个暴栗,“难道你连这点眼光都要怕?”

“张月梅,真正的强者,强大的不止是武力,还要有内心。不能相信自己,谨守本心,不为外界流言蜚语所动之人,哪怕拥有再强大的武力,也是无用的。”

“你说你想要变强,所以我教你武功心法、身法招式,但是……”杨逸飞屈指,用指节敲着她的额头,“倘若你的内心不能强大起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味依赖于别人,屈服于流言蜚语、外人眼光,你就始终还是个弱者。”

“我……我明白了。”

张月梅捂着额头,听着小孩儿的一言一语,沉默了一会儿,缓缓点头。

“老师,还请教我。”

传道受业解惑者,即为师。

“哼,”小孩儿瞅了她一眼,扭过脸,“你想多了,我才不收徒呢……不过看你这么笨,我就勉强勉强,教教你吧。”

“多谢老师。”

“嗯哼~”

小孩儿挺了挺胸膛,眯起眼,明显一脸愉悦。

……

【说起来,我也算是小门主的弟子了吧。】

想着想着,张月梅的思绪不知不觉飘到了其他的地方。

【就算是记名……以后搞不好能转正呢!话说我要是能堂堂正正自称一句“长歌杨逸飞门下”……嗷嗷嗷,不知道会羡慕死多少人啊~】

这么想着,她脸上禁不住露出了难以言说的笑容,感觉整个人又开心起来了。

在她调整好心情的时候,负责授课的教授也抱着书本电脑走进了教室,在快速的点名过后,正式开始了这一堂课。

张月梅端正了坐姿,从抽屉里抽出笔记本,开始做笔记。

这节课上得平平淡淡,授课的老教授性子严肃,讲课一板一眼,听起来颇有些枯燥无趣。若非他的课是要点名签到的,恐怕他这课堂上的学生可能连三四个都没有。

张月梅勉强听了半节课,就禁不住开始昏昏欲睡,早起晨练带来的疲乏一下子涌上来,让她上下眼皮子不停地打架。

就在她差一点睡过去的时候,突然听到了“咚”地一声,紧接着就是后面同学乱糟糟的高叫:“教授!有人晕倒了!”

【什么?!】

她猛然一个激灵,顿时睡意全消,下意识站起来朝后面望去——

——只见一个短发的女生面朝上躺在地板上,双目紧闭,脸色苍白,旁边围了一圈人,还不断有人凑过来察看。

“干什么!都给我安静!不要围着,统统坐回座位上去!”

从讲台上急急跑过来的老教授扯高了嗓子,对着麦克风就是一阵咆哮,把围着的人都驱散看,然后对着一个离门口最近的男生一指:“你!快点去校医室喊人过来!”

“是!”男生吓了一跳,反应过来立马点头,拔腿就跑。

“还有你,拿手机的那个女生,”老教授又指了指一个拿着手机的女生,“打电话叫救护车!”

“好、好的!”女生瑟缩了一下,飞快地打了急救热线。

“刚刚谁看见发生了什么?过来给我说明一下!”

老教授在昏迷女生的身边半蹲下来,把她扫视了一遍,又检查了一下她的鼻息——呼吸微弱,但还是存在的,就是皮肤摸着怎么这么冷?

“她刚刚坐着坐着,就突然往旁边一头栽下去了!”

“对!我也看到了,她原先看着还好好的,就是突然一下子就倒下去了。”

坐在昏迷女生旁边的几个人纷纷开口,都称这女生就是突然昏倒了,毫无一点征兆。

老教授摸了摸有点发秃的脑门,一脸苦恼,不知该从何下手,犹豫了一下决定:“等校医和救护车过来吧!”

“还有,你们收起手机,不准拍照!不准发微博!”

他专门补充了一句,不过用处寥寥。起码张月梅就看到,有好多人早在之前就已经拍好了照片存着,其中也包括她。

几分钟后,校医匆匆赶来,给昏迷女生做了初步的检查和急救,但是没用,对方没有一点反应,也找不出昏迷的原因。

而足足过了近二十分钟,救护车才呼啸而来,把女生接走。

“唉,又是这种情况。”

“是啊,这都多少例了……”

在把人抬走之前,悄悄靠近的张月梅竖起耳朵,捕捉到两名救护人员之间小声低语的内容,顿时心生疑问:难道这种不明昏迷现象发生了很多次?

“好了,都安静点,已经没事了,我们继续上课。”

见人被接走,老教授松了一口气,回到讲台上,试图把剩下的小半节课给讲完,但已经被这突发事件撷走全部注意力的学生们哪里还听得进课?三五成堆,一个个不是悄悄藏着手机发短信,就是凑在一起窃窃私语,讨论之前的事件。

对此,老教授也没办法,索性听之任之了。

同样无心听讲的张月梅四下察看,视线锁定住一名叫王茗霏的女生——是美术系有名的八卦外加消息灵通,正躲躲闪闪、一脸‘我知道很多事’表情和她身边的好友小声交谈着。

【去……要不要去问问?】

张月梅犹豫了一下,回想起小杨逸飞的教诲,深吸了一口气,端起桌上的笔记本和笔,往下面一缩,悄咪咪地摸到了王茗霏坐着的那一排,“吱呀”一声在她旁边的空位上坐下。

“呀!——”王茗霏和她的好友都被吓了一跳,差点没跳起来,“你、你是——”

“我是张月梅。”张月梅参照杨逸飞,摆出认真端坐的架势,看着王茗霏,低声道,“你应该认识我。”

“我、我当然知道你是谁!”王茗霏缓过了惊吓,露出有点羞恼的表情,“你怎么过来了?突然吓人好玩么!”

“抱歉,我并非故意想吓你。”

张月梅道,一字一句说得不急不缓,咬字清晰——按杨逸飞的教导,保持从容镇定,说话太急容易暴露情绪,说话太慢又让人没有耐心,要把握好其中的中间度,外人听起来才会觉得你有城府有深浅……总之张月梅是有点不太理解的,她基本就照着杨逸飞端架子的模样来装的,似乎……有点用?

“我知道你是我们美术系消息最灵通的,所以想从你这里知道点消息。”

【人多喜欢恭维,喜欢被人称赞自己的长处,所以你想请别人帮忙前,先夸赞她一下,说两句好话,往往会比较有用。记得不要随便夸,一定要往人家的长处或者自豪处上夸。】

杨逸飞的话在脑中闪过,张月梅很听话地在询问前多加了一句称赞。

事实证明,在接人待物方面,九岁的杨逸飞甩某人不知道是多少个级别。

“哟,想不到我还有点名气,”王茗霏眉梢微挑,面上的羞恼消散了许多,语气也好了不少,“所以,你想问什么?”

“刚刚的事,我看救护人员的表现,似乎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这个啊,没错,”王茗霏是八卦的性子,见她问的正好是自己正聊在兴头儿上的事,立刻就放开了话头,“单我们学校,前几天就昏迷了五六个,都送医院去了,现在还没什么消息,据说……”她刻意拉长声音,卖起关子。

“据说什么?”

张月梅十分配合地追问,好奇道。

“据说,这是一种新型的传染病,”王茗霏用手遮在嘴边,凑近她,低声道,“现在正在白门市全面蔓延,市内的各大医院都爆满了,而且目前貌似还没找到有效预防措施。”

“是真的,”王茗霏身旁的好友也不甘寂寞地探过头来,插了一句,“我有亲戚就是在医院工作的,他悄悄跟我家里人说,这病医生们都还没有办法,只能让病人昏着,隔离治疗,很可怕呢。”

“是啊, 所以我最近都不敢在外面吃饭了,”王茗霏点头赞同,“都不知道这传染病是怎么传播的,简直防不胜防嘛。”

“就是就是……”

两个人一搭上话,就小声地聊了起来,反倒是一开始发问的张月梅无声了,正默默思考着。

【找不到源头的异常传染病……】

【我貌似有种……非常不好的预感啊……】

就在她默默出神的时候,放在裤子口袋里的手机开始了震动——有人打电话来了。

课还没下,当然不能接电话,但看一眼还是……

张月梅摸出手机,往屏幕上一瞅。

——只见来电显示人一栏,清清楚楚地标明三个字:叶一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