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月颜

喜爱写作,偶尔挖坑,但求一乐。

©旖月颜
Powered by LOFTER
 

【杨青月×杨逸飞】九霄月明逸兴飞(58)

(五十八)出行


十月五号很快就到了。

张月梅打包了一个手提箱,外加一个大旅行包,里面装了御寒的衣物、压缩饼干还有各种零食,当然还有绘画需求的一应用具。

至于杨青月和杨逸飞,两只琴匣这回是必带的了,还有换洗的衣物——基本上是杨青月收拾的,杨逸飞则特意带了两柄带套的陶瓷刀、户外用固体燃料、绳索、打火机、手电筒还有他们从大唐世界带来的伤药和干净医用绷带等等一系列杂物。杨逸飞表示他吸取了上次的经验,要准备好面对任何可能的突发情况。

杨青月觉得他想得有点多了,但是又不忍心反对他,横竖准备全面一点总是有好处的,也就多带了……一个大旅行包而已,没什么,他腰还是不错的 ——虽然一般人都不太相信。

三个人一共带了两个行李箱、两个大旅行包、两个挎包、外加两只琴匣,提着一堆东西去楼下等司婧开车过来接他们。

“这是什么?”

开着SUV过来接人的司婧看到杨青月和杨逸飞携带的两只琴匣,有点懵,暗暗戳了戳张月梅,小声问道。

“你看不出来么?琴啊。”

张月梅一边把行李塞进后车厢,一边回答。

“他们带琴干嘛?”司婧不解,“有什么用?”

“相信我,阿婧,”张月梅拍了拍司婧的肩膀,一脸过来人的表情,“很有用。对他们来说,这基本就等于全副武装了。”

“?你在说什么呢?”

司婧一脸迷惑。

“到时候,你就懂了。”

张月梅把最后一件行李塞好,关上后车厢盖,然后起身,拍了拍手。

“走吧,我们可不想迟到对吧。”

“不用你催。”

司婧横了她一眼,拉开驾驶座的门,坐了进去。

“从这里到学校都不用十分钟,迟到不了的。”

她系好安全带,张月梅坐上副驾驶位,后座杨青月和杨逸飞早就乖乖地坐好了,她调整了一下坐姿,迅速踩下油门,轮胎发出一声刺耳的噪音,向着白门大学开去。

白门大学的大门处,已经有十来个人在集合点候着了。

随行的老师有两位,一男一女,何柏年和吕玉妤。何柏年身材高高瘦瘦的,面容有些阴柔,看着二十几近三十左右的年纪;而吕玉妤则有些矮,但体型很标准,不胖也不瘦,长相清秀,气质也不错,属于徐娘半老风韵犹存的典型。

司婧去停车,张月梅和杨青月、杨逸飞带着行李向集合点过去,杨青月与杨逸飞出众的相貌和气质让一群人十分惊艳,对于让他们同行毫无意见。

“和这么好看的小哥哥、小正太一起同行有什么好介意的?”和张月梅比较熟识的姚安安拍了拍张月梅的肩膀,满面笑容,“月梅,你家真是美人辈出啊。”

“嗯,羡慕吧。”张月梅毫不脸红地点头,“何止美色,我这两位表弟可都是大学霸哟,才华横溢呢!”

“是吗?”姚安安眨了眨眼,指了指两人怀中抱着的琴匣,好奇道,“对了,这是什么?”

“这是——”

“是古琴吧,我看着这像是琴匣。”

杨青月刚想回答,旁边忽然有人插了一句,提他回答了。几个人转过头,就看到一个面容英俊的年轻男人搂着一位长相美艳、身材婀娜的年轻女子走过来,笑着冲一群人打了个招呼。

“你好,我叫胡郗,这是我女朋友白季芸,”男人向杨青月伸出手,“请问你是?”

“在下杨问之。”杨青月微感不适,但还是伸出手去和他握握了手,“这是舍弟杨自远。”

“你好,”胡郗对杨逸飞微笑起来,同样向他伸出了手,“初次见面。”

“初次见面。”

杨逸飞伸出手去和他握了握。

握手的过程很短暂,但杨逸飞却暗暗皱了皱眉。

……在方才短短的几秒钟里,他不确定,对方貌似,故意用指腹挠了挠他的手心?

“这是琴匣没错吧,我以前在我父亲的古董收藏中看到过类似的,不过当然没有这么新也没有这么好看。”

胡郗看着两人的琴匣说道。

“不错,这是琴匣。”

杨青月点头。

“外出活动也带着,看来你们的琴艺一定相当不错啊,”胡郗友善道,目光扫过杨青月,停在了杨逸飞身上,“这回一起活动,不知道我有没有荣幸听听你们弹琴?享受一下传统文化的熏陶一定非常有趣。”

“再看吧。”

杨青月模棱两可道。

……不知道为什么,他下意识对这个人感到排斥,没有由来,但就是感觉不对。

“你们在说什么呢?”

这时候,跑去停车的司婧终于过来了。

“还不上车么?”

“大家都站过来!我看看人到齐了没有。”

见司婧过来,领队的老师吕玉妤抬起手臂挥舞,开始叫所有人聚集过来点名。除开额外的杨青月和杨逸飞两人和两位老师,参与这次活动的学生一共有十五人:张月梅、司婧、胡郗、白季芸、钱双华、卢白萩、冯林安、周婉烟、严晓蝶、姚安安、顾书瑜、徐程、符程威、钟肖平、何晟,八个女生,七个男生。点过名,确认所有人都到齐,何柏年便和司机打了个招呼,打开大巴的行李厢,让所有人把自己的行李放进去。

杨青月和杨逸飞的琴匣是随身带着的,还有挎包,张月梅同样留下了装满零食和电子设备的挎包。提着东西,一群人上了车,找了位置坐好,而后没过多久,大巴就出发了,向着少陵山开去。

从白门大学到少陵山,一共是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考虑到山路不那么好走,时间可能还会更长。所以车开了没多久,一群人就开始各做各事了,关系好的凑在一起聊天,不想聊天的玩手机、玩平板电脑。

杨青月和杨逸飞各自都带了一部手机和一台平板电脑,上面游戏、视频、连续剧、电影什么都有,是张月梅特意帮他们准备的。杨逸飞最近对科幻类电影比较感兴趣,还有破案类的美剧,是故大巴开动没多久,他就捧着平板电脑,戴上耳机,开始看片了。

杨青月微笑着摸摸他的头,没说话,便也拿出平板电脑,开始继续阅读昨天没看完的世界名著去了。两个人各得其乐,安安静静地各做各事,明显表现出不欲与人多加交流的态度。

故而饶是大半车的男男女女都对两人十分感兴趣,却也摄于气场,下意识地没怎么敢过去搭讪,不过暗暗瞄上几眼倒还是少不了的。

杨青月一头及腰的乌黑长发用发绳简单扎成了低马尾,上身是墨绿色的修身复古长袖衣,下/身则是卡其色的修身窄口长裤,看上去充满典雅的复古感,和他清隽温雅的容颜与清贵高华气质十分相衬,再引人注目不过。

与兄长相比,杨逸飞的打扮则更偏向于清爽。他乌黑柔顺的长发先编织成了一整条鱼骨辫,然后再盘起,样式简洁而又不失雅致,和他精致还带着点圆润婴儿肥的脸容十分相衬,娇憨可爱,再讨喜不过。他上身是浅蓝色的长袖衬衣,下/身则是深蓝色的七分牛仔裤和浅驼色的小皮靴,二者之间,半截玉色晶莹的小腿露在空气中,白生生的,几乎能晃花人的眼。

不肖去看,杨逸飞都能感觉到有许多人的视线在他身上徘徊,特别是往他露出的那截小腿上瞟——大多是女孩子,羡慕他皮肤又白又嫩,特别好,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其中有一道目光,却让他尤为不喜。

——那是来自胡郗的目光,似乎很平常,没什么异样。

但杨逸飞就是下意识觉得讨厌,说不清为什么。

“逸飞,怎么了?”

一旁的杨青月觉察到了弟弟的异样,转头看向他,低声问道。

“没什么。”杨逸飞看了胡郗一眼,摇摇头,“只是不太喜欢被人盯着看。”

“来,我们换个位置。”

杨青月闻言,站起身,和杨逸飞交换了一下座位,让他做到窗边,而自己坐到了外侧。

小孩儿身形娇小,一坐到内侧,就被杨青月挡了个严实,外人几乎看不到什么。是故起先落在杨逸飞身上的视线纷纷转移对象,投向了杨青月,胡郗的视线也随之消失。

杨逸飞险些以为自己之前的感觉出了错,禁不住又望了胡郗一眼,见他已经转回头,正在和女友白季芸谈笑,心下更不确定,便只是咬咬唇,什么都没和兄长说。

杨青月见他神色舒缓,也放下心来,点了点他纤巧的鼻尖,继续看自己的书。


四个多小时听上去长,但实际也过得很快。

大巴彻底出了白门市,来到少陵山脚下,沿着一条曲折的盘山公路,一环一环地攀上了半山腰。

少陵山的半山腰处有一个小村落,只有百来号人,因村人大多是柳姓,所以就叫柳家村。自少陵山作为景点被开发后,这个原本位置偏僻的小村就得到了许多扶助,迅速现代化,村里建起了好几家旅馆和商店,供游客休息和购物,同时还有不少经验丰富的向导,能带着游客在林深木茂的山间穿行,享受优美的风景和大自然的趣味。

“好了,我们到了,大家都下车,把行李带好了。”

到了柳家村,大巴停在了一家招牌“白兰旅馆”的旅馆前面。领队老师何柏年和吕玉妤率先起身,招呼着所有人下车取行李。

“呼,终于到了。”

张月梅在作为上伸了个懒腰,感觉屁股都坐麻了。

“好了,快起来,我们要下车了。”

司婧拍拍她的肩膀,把平板电脑和手机都塞回挎包里,又把挎包背好,等着她一起出去。

“知道了,”张月梅回以好姬友一个笑容,直起身,然后看了看坐后面的杨青月,“小道子,要下车了……小门主这是睡着了?”

“嗯。”杨青月把挎包移到身后,小心地把坐累了,不自觉陷入沉睡的杨逸飞抱了起来,“说话小声点,别吵醒了他。”

“好的,我知道了。”张月梅飞快点头,“我们等一等再下车。”

“行。”司婧回道。

四个人等到别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才缓缓下了车。

“好了,现在来选房间,两个人一间房,自由组合。多出来一个,男的和何老师住,女的和我住,明白了吗?”

何柏年和吕玉妤在旅馆前台,同一脸微笑的老板娘核实了预订信息,取过房卡,开始分配房间。

张月梅理所当然的和司婧一间房,杨青月抱着熟睡的杨逸飞,礼貌地和吕玉妤说清楚,拿过了两张房卡,随后就带着行李去了房间,打算把弟弟安顿好再说其他。

白兰旅馆面积不大,只有三层楼,房间的面积也不大,设备简单,除了两张单人床外,就只有一个放着台灯的小床头柜,一张书桌和两张印花软椅,连电视都没有,所幸还有内置的浴室和卫生间,房间整体看上去也还算整洁,给人的第一印象到底不差。

杨青月放下行李,把杨逸飞放上床,轻巧地帮他脱下鞋袜,松开发髻,让他能睡得舒服一些。

“唔……哥哥……”

被放上床的小孩儿无意识地梦呓了一声,让杨青月不自觉露出了宠溺的微笑。

“乖,好好睡。”

杨青月吻了吻他的额头,帮他调整了一下枕头的位置,又盖上了一层薄被,确认他好好睡着了,然后才开始收拾行李。

“叮。”

杨青月正收拾着东西,手机突然传来一声响,提示收到短信。他点开信息,是张月梅发的,说让他们二十分钟后下楼,一起吃午饭。

杨青月回了一句‘知道了’给她,但并不打算到时叫醒杨逸飞,而是想着任由他睡到自然醒,至于午饭……管它呢。

好在杨逸飞只睡了半个小时就醒了。虽然晚了一些,但两人到底没错过午饭。

白兰旅馆提供的午饭都是些简单的家常菜,不过胜在食材新鲜,都是自家栽种的蔬菜和养殖的禽兽,味道倒也不错。

“好了,午饭吃完了,我们来说说接下来的安排。”

吃完饭,何柏年和吕玉妤把所有人召集起来,开始解说活动期间需要做的事和注意事项,怕他们记不住,还发下了一张活动需知事项单,接着强调了等会儿的安排:每个学生带上要求的物品,如画板、铅笔、素描纸、勾线笔等等,由两位老师带着去选好的地点,进行采景。每个人要求完成一张色彩写生,一到三张速写写生,完成后交由老师,进行点评。

杨青月和杨逸飞都不是学生,是故他们倒不要求必须完成写生活动,而是随意愿选择是否参与。两人对写生的热情不大,只准备带着琴过去,寻一处风景幽静之所,好好的抚上一曲,放松放松。

“小门主,小道子,我们一起活动?”

听完解说,张月梅热情地凑到杨青月和杨逸飞身边。

“不用,”在外面,杨青月表现得十分礼貌,态度也相对温和,“我与逸飞欲自行择处抚琴,而我们能去之处,你怕是去不得。”

旁人大抵听不明白杨青月的意思,但知道他们身份的张月梅却是懂的。她面上露出失望之色,还是点了点头道:

“是吗,那好吧,你们小心,记得按时回来。”

“知道了,阿月。”杨逸飞道,踮起脚,老气横秋的拍了拍张月梅的胳膊,“不用担心我们,你自己多注意些吧。”自那次事件之后,杨逸飞和她的关系好了不少,已经不再唤她张小娘子,而是入乡随俗的叫她‘阿月’了。

“有阿婧在,我可不会有事。”

张月梅被自己小门主一关心,脸上的失望顿时一扫而空,又笑得阳光灿烂起来了。

“我才没空注意你呢,你自己多看着点。”旁边被点名的司婧撇了撇嘴,“走吧,回去拿东西,别磨蹭了。”

“哦,我们一起走吧?”

张月梅摸了摸脑袋,对着杨青月二人问道。

“甚好。”

杨青月轻轻颌首。

四个人便坐电梯回了房间,收拾各自的东西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