旖月颜

喜爱写作,偶尔挖坑,但求一乐。

©旖月颜
Powered by LOFTER
 

【斑柱】修罗场(71)

(七十一)修罗场的终曲(13

后来的事,再多说,也无用。

漩涡水户只记得,以终结谷为开端后,她所在乎的,视之为家人的人,从千手柱间到千手扉间,都无可奈何地离她而去,她平静幸福的生活就在短短的时间内破碎得再也拼不起来。

千手柱间的葬礼上。

她抱紧泪汪汪的千手纲手和懵懵懂懂的千手绳树,沉默着,几乎不知道该如何告诉他们,“爷爷”已经回不来了。

然后又是千手扉间的葬礼……

漩涡水户沉默着,什么都没说。

接连失去了两任火影的木叶,局势动荡,人群不安,还是当年恭恭敬敬地叫她“师母”的年轻人,猿飞日斩接过了火影的位置,成为木叶的第三任火影,这才勉强把木叶的局势稳住。

之后随之而来的种种,或妥协或安抚或杀戮……

漩涡水户,都不想再管。

置身事外对于她,并不是困难的事。

作为初代火影的遗孀,她不缺尊敬;而作为九尾的人柱力,她同样也不缺力量。

她依然还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是她想做的事,又还剩下什么?

……没什么了。

她继而垂眸,看着趴在自己膝上的一双孩子。

……就这样,好好地看着纲手和绳树长大吧。

她自己的事,留给她自己去消化吧,未来,她只希望这两个孩子能平安,能快乐,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人。

……只要,不是个宇智波。

……不管是爱上一个宇智波,还是被一个宇智波所爱,都是一件麻烦而又糟心的事。

……反正她遇见过的,就没有好下场的。

……

 

后来,日子过得很快。

好像不过是一转眼,千手纲手就已经成长为优秀而又漂亮的女忍者了,连记忆中还在襁褓里,话都不会说的小绳树,都长成了能够上战场的忍者了。

而漩涡水户也老了。

她到底不是千手柱间,有着木遁的血统,有着与生俱来的阳之力,可以长寿而又驻颜不老……漩涡一族虽然也有秘术,但是已经抵不过时光的冲刷。

她的头发渐渐花白,眼角爬满皱纹,皮肤不复光滑,连行动也逐渐缓慢。

老了的漩涡水户,独自留在千手家已经空寂的大宅里,在千手纲手和千手绳树不在的时候,也没人过来看望她,这宅子和她一样冷清,而她却早已习惯了。

她渐渐睡得很早,起得却很晚,也开始畏寒,也开始怕热。

不过每日里,她还是会起来,在慢腾腾的准备三餐之余,把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全都细心地浇过一遍。

这在以前,本来是千手柱间的任务;后来院里花草树木渐多,他又转交了一部分给漩涡水户;到后来千手纲手和千手绳树来了,小孩子好动,闲不住,这任务又转交了给他们……直到现在,他们不在了,又落回了漩涡水户的头上。

漩涡水户的记忆逐渐模糊。

她开始记不清,哪种花需要水,哪种不需要;哪种要多浇水,哪种要少浇水……其实在当初,千手柱间还在的时候,她对于这些花花草草的照料指示,就记得不那么清楚,所幸千手柱间有木遁在,化腐朽为神奇,倒也没让她真的弄死什么。

不过千手柱间不在了,这些花草也娇气了,一个照料不好,就萎靡,然后逐渐死去,而她也不知道自己做错了哪里。

……她从来就不知道自己做错了哪里。

……但是身边的人却还是一个接一个的离开,直到现在,连这些花花草草,她都留不住了。

曾经一到春天,百花齐放,满园缤纷……现在,除了那棵树龄甚久的花树,依然能开出一树新雪般的梨花外,其他的,也只有零零落落的小花两三朵了。

……她能酿的酒,也就只剩下,这梨花酒了。

 

漩涡水户会酿酒,每年都酿,在千手柱间离开后。

她记得千手柱间告诉过她的,酿酒的每一步骤,然后亦步亦趋选择原料,小心翼翼地按照对方留下的配方,来酿酒……

——她从来没有成功过。

不管她怎么做,怎样小心地选择原料,她酿出来的酒却总是又苦又酸,半点都没有千手柱间酿出来的酒那样的甘洌醇香,尝起来与其说是酒,倒不如说是醋,还是难吃的醋。

但是漩涡水户还是会喝掉这些失败的酒。

她皱着眉,拧着脸,小口小口的,把这些又苦又酸的酒喝掉。

“不想喝,你喝它做什么?”

九喇嘛讽刺般的声音在她脑海里响起。

而她快速地把一口酒咽下去,然后抹了把嘴,认真地回答道:

“我想喝。”

“喝这东西,不是为了让你开心,享受口腹之欲吗?你喝起来跟喝毒药一样,喝它干吗?”

九喇嘛的语气是嘲讽的,漩涡水户却听出来他的不解。

她微微一笑,没有过多解释,只是淡淡道:

“你不懂……九喇嘛,很多事,我们做起来,并不是为了开心的。”

“嘁,”尾兽在封印里动了动,发出一声不满的喘息,不过很快就沉寂下去,“你们就是这样,活得这么辛苦,那还不如不活!”

“也许……”

漩涡水户没有选择和九喇嘛争辩,她只是微微摇头,就重新端起桌上的酒盏,把那些难喝的酒,一点点喝掉。

“无趣的女人。”

尾兽不满地念叨了一声,随后便沉寂下去。

不过漩涡水户知道,他一直都在。

时间会帮人习惯一切。

这只桀骜的尾兽,从被封印在她身体里的那一天开始,到后面的好几年,都沉默着面对她,不搭不理,仿佛死去一般。不过漩涡水户也不在意。她在独自的时候,总会找他说上几句话,也不是期望能得到回答,只是寂寞了,想找个人说说话而已。

……然后有一天,桀骜的尾兽终于回应了。

“女人,你好烦。”

语气暴躁,透着赤//裸的嫌弃。

她却不自觉地微笑起来。

……那一天,她知道了对方的名字,“九喇嘛”。

……那一天,她得到了一个嘴硬心软而又死不承认的朋友。

 

九喇嘛的存在,让她在独自一个人的时候,也不至于找不到一个可以说上话的人。

尾兽到底是活得久了,见过的事情也多,记忆也好,不管懂不懂,总还是记得的。比如千年之前的往事。

漩涡水户慢慢知道了千年之前的真相,千手和宇智波的始祖原来其实是亲兄弟,只不过一念之差反目了,然后争端迭起,忍宗分崩离析……慢慢的,她们聊起了千手柱间和宇智波斑。

“他们反目,是注定的。”

九喇嘛用复杂的语气说道。

……然后,漩涡水户知道了很多,她不曾知道的事。

原来千手柱间和宇智波斑分别是大筒木阿修罗和大筒木因陀罗的查克拉转世,这对兄弟就算在死后也注定生生世世纠缠不休,连带着他们的所有转世也一模一样,纠缠不清。

……而在这段关系中,显然,是没有她的位置的。

漩涡水户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可笑。

“你……后悔了吗?”

九喇嘛如此问道。

她摇头,又点头,再摇头。

“不知道。”

她说道,声音很轻,语气平和。

“但是……见到他,我不后悔。”

她于出神中再度走回木叶的那个春日,那时晨光明媚,天气温暖,而白衣的男人趿着木屐向她走来,长发如云垂,眉目如墨绘,轻轻一笑,便是春暖花开,光风霁月,胜却世间一切美好。

她想,也许自己,终究是不后悔的。

……

 

 

再后来,又发生了很多事。

已经出落得美艳成熟的千手纲手两次踉踉跄跄地跑回家来,拎着满手的酒坛子。

漩涡水户没有多说什么,两个女人一人一坛子地大口喝酒,喝到后面,千手纲手突然大哭起来,伏在她膝上,哭得泣不成声。

她伸出手抚摸着孙女姜黄色的柔软长发,极尽温柔,却没有安慰。

……当初柱间离开的时候,她也收到过许许多多的安慰;后来扉间走来,同样也有很多人不明事理地过来慰问她……

——但这些,她并不需要。

这个始终被遮掩在千手柱间的光芒之下的女人,其实一直都是骄傲的。

她不需要同情,不需要安抚,也不需要慰问。

在被所有人无意识隔开的世界之外,她安静地一个人生活,一个人把千手家唯一剩下的两个孩子抚养长大,教会他们各种知识,引导他们建立三观,让他们可以健康成长;而这背后的所有辛苦,所有痛苦难过疲惫……等等诸多情绪,都被她一应咽下,从不提及。

千手纲手是她的孙女,是跟她最像又不像的人。

所以她知道,对方需要的,不是反复乏味的安慰,而是在哭泣时,可以依靠的怀抱。

……哭出来,宣泄过,然后站起来,继续把路,一点点地走下去。

这很难,她知道,但她相信,纲手一定可以做到。

……她和他的孙女,一定可以做到。

……

 

最后,她终于要死了。

已经和普通老人没有什么差别的漩涡水户没有写遗书,没有想着找回千手纲手,也没有告诉任何人。而九喇嘛作为尾兽,早已转移到漩涡玖辛奈的身上。

她慢腾腾地洗了一个澡,把自己打理干净,把花白的头发像曾经她还年轻时那样盘好,颤悠悠地把以前那一整套衣服——雪白宽松的和服,竹扇形状的头饰,和固定头发的发夹——一一穿戴好,然后慢慢走到房间外的走廊上,靠着光滑的立柱,一点点坐下。

她的面前是已经不再繁荣的院子。

唯有那一棵花树还顽强地开着,纯白的梨花皑皑如雪,春风拂过,便是纷纷扬扬的一场花雨。

她看着面前一树的梨花,倚靠着曾经倚靠过的立柱,在将死之际,开始一点点地回忆曾经的往事。

她老了,很多事已经记不清楚了。

但是她依然记得那个夜晚。

——男人乌木般的长发垂在雪白的衣上,庭院里夜风微凉,而梨花如雪落,花瓣纷飞,坠在他发间,盈盈如盛满落花的河,却又恍如木上开出的花。他的眉眼氤氲着月光,朦朦胧胧的似乎看不清楚,却又好像格外清晰,他舒展的眉梢,他温柔的眼神,他柔软的微笑,都仿佛烙印在回忆中,连岁月长河的无情冲刷,都难以磨灭。

就像许多次回忆过的那样,漩涡水户不自觉地微笑起来。

……真是……好看啊……

这句感叹溶化在她轻轻的喟叹中,恍如一缕轻烟,飘散在温暖的春风中。

她的眼帘,缓缓合上。

“千手柱间……”

这个许久许久未曾吐露过的名字,从她唇齿间迸溅出来,她的声音已经沙哑,语气却是柔和的。

“我想啊……我大概,还是爱着你的。”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回顾往昔,回忆起那人熟悉的眉眼,才终于对自己的感情,下了定论。

“多想……再见你一面……”

她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犹如十月的初雪般,飘散在空气中。

而她安静地闭着眼,再也不会睁开。

……

属于漩涡水户的人生,在此,走向了终末。

这就是她的结局。

不会再有任何后续。

……假如,没有一个叫“轮回天生”的忍术出现的话。

……

……

现在,重新活过来的漩涡水户抓着千手柱间的手臂,狠狠地瞪着挡在面前的男人。

——她想做的只有一件事——

——那就是抬起手,一耳光抽死这个混蛋!

‘我去尼玛的宇智波斑!!’

……呸!就这样就想拐跑她家柱间,没门!!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